•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自主实践 满载而归——机械工程学院暑期分散社会实践侧记
2014-09-05 09:02 汪薇波 于凤超    (点击: )

新学期已然开始,暑假里略显清冷的校园也因同学们的陆续返校恢复了往日的生动与活泼。同学、室友见面分外亲切,交流各自的暑期生活也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那么,同学们都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暑期生活的呢?机械工程学院许多同学用各色各样的自主暑期实践活动充实了自己的假期生活。为此,学院通讯社记者走近多名同学,倾听他们的暑期故事。

从兴趣出发 学以致用

来自机设2012级9班的郑玉,这个暑假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呆在家里,而是找了一份自己感兴趣的暑假工作。“我是机设专业的,放暑假之前,我们在学校进行了一次为期两周的电子电路实训,在实训中我第一次接触到一些电路板元件焊接技术,觉得非常有趣,可惜实训的时间太短,实训结束了还觉得意犹未尽,所以放假回家后便想尽力在家乡这边找一份相关的暑假工工作,天遂人愿,还真让我找到了。”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会去找这样一份工作时,郑玉同学给了记者这样一个可爱的理由。郑玉所工作的单位是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科远有限公司,他负责的主要工作是插电路板以及装配零件。“首先将各种元器件插入电路板,然后再进行焊接,紧接着装配,最后进行检测。这便是这份工作的一套完整的流程,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却不那么轻巧,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非常仔细,因为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电阻用错或者是某个地方焊接不好,都会导致这整个过程的失败,如果最后的检测没有通过,那就必须从头开始检查,然后进行返工,总之,一旦前面某个环节因为粗心大意出了错,那在之后就要付出多几倍的精力去弥补。”郑玉告诉记者,工作中的很多知识与内容与学校电子电路实训时老师教过的一样,所以对于这份工作,他上手比较快,学习适应期较短,但尽管如此,他还是在工作的最初阶段吃了不少返工重来的苦。虽说是自己所感兴趣的工作,但当开始的新鲜劲过去后,疲惫与辛苦也一一袭来,每天低着头摆弄电路板,颈椎长时间处于弯曲状态,这让平日里好动的他受了不少罪,可既然选择了便想坚持下去,渐渐地,每天在那埋头认真焊接成了他的常态。“这个暑假过得真值当!这不仅仅是打了一份工这么简单。最主要的是学到了很多,辛苦是一定有的,可能只有辛苦过后才能铭记于心吧。以前我做事不怎么严谨认真,可这份工作似乎正是来纠正我这个毛病的,不认真谨慎便容易出问题。做这份工作的同时,在校实训中的很多知识也得到了巩固,经过反复的记忆、运用,也理解得更加深刻。”从兴趣出发,学以致用,在郑玉身上正是很好地体现!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当记者见到过控2013级3班的杨鲲鹏时,他正和几名同学一起聊着各自的暑假生活。计划让自己的暑假更有意义的他决定做一份暑期工,经人介绍后终于在宿松市萧县开发区国盛皮革厂找到了一份干法验纸的工作。上班的第一天,主管径直把他带到了工作岗位,让他先大概了解一下所需做的工作,接着让他跟在娴熟的工作人员后面看他们怎么做,最后他便开始正式上岗了。他的工作是将涂层剂涂在片状离型纸上,经过烘干后形成连续的、均匀的薄膜,然后在薄膜上涂上粘接剂和皮革叠合,再经烘干,把离型纸与革剥离,涂层剂膜就从离型纸上转移到皮革上了。“以前从未接触过这类工作,工作之前去查阅了相关资料,想做到心中有数,真正工作了才发现理论和实践差距很大,很多环节想着都懂,可一到实践中就有很多细节做不了。”正是因为如此,回来后的杨鲲鹏积极地呼吁身边的同学在寒暑假期间珍惜实践机会去参加更多的实践活动。“如果没有去实践,理论就永远只是理论,就像纸上谈兵,没有实际意义!”

不忘初心历练 方得始终收获

在这个刚过去的暑假还未到来的时候,一名大一的学生就做好了自己大学第一个暑假的计划安排:他要去挣钱,要减轻父母的负担,要在社会里历练自己。于是在暑假到来时,他没有着急回家,而是来到了合肥市温州民丰控股合肥便利商店有限公司,在公司旗下的一家分店超市当起了收银员。正式工作的第一天,就是上夜班,他还来不及准备就整装上岗了,和他一起的是一名有好几年工龄的店长。找到工作不易,第一天上班他兴致勃勃,干劲十足,和店长一起整理货架,补充商品,一直微笑着面对顾客,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店里生意红火,顾客一直源源不断,直到凌晨3点左右,店内才清冷了下来,工作不忙碌了时间似乎也跟着放慢了脚步,离下班还有好几个小时,浓浓的困意扑面而来,眼皮也打蔫了,都说大学生是夜猫子,可在以前也没这么熬过夜,实在有些撑不住。店长看出了他的疲倦,让他去仓库休息一下。这可才第一天,这就要打退堂鼓?心里犯起了小嘀咕,最终,他用手狠狠掐了一下自己的手臂,瞬间清醒,和店长一起工作到了天明。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日班夜班轮番倒,每次也都干得起劲。他是机设2013级8班的朱长根,近两个月的暑假工生活,原本是为挣钱,可到最后,除去自己的生活费几乎一分不剩,当被问及是否违背了初衷?“没有。”他的回答斩钉截铁。“虽然没挣来很多钱,但收获的却有很多,我学会了如何在忙乱中理清自己的思路,如何缓解自己的压力。凡事只要坚持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不论是期待中的还是意料外的,总之都是充满正能量的。初衷不只是挣钱,更多的是历练自己,这也算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吧。”采访结束时,朱长根拿出了自己与店内工作人员的合影,照片中能看出他们的亲昵,“很照顾我的店长和几位大姐,我真的很幸运能遇见他们。”坚定的话语里满是他的感恩与怀念。

从迷茫到清晰 坚持就是胜利

刚回到学校,同学一眼就看出来测控2013级2班的董菁菁变黑了不少,一问才知道,原来她这一个暑假几乎都在风吹日晒,于是皮肤就抗议性地变黑了。都是风吹日晒,可董菁菁并不是背着包旅游跑各地,她利用暑假的时间去芜湖方特梦幻王国做起了游客接待。趁暑假期间去芜湖方特乐园玩的人不少,游客量也不容小觑,每天的游客接待也很忙碌。每天面对庞大的人流量,面对品行不一的游客,董菁菁有些慌乱而迷茫,当遇到苛刻的游客受委屈时她也怀疑过自己的决定,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应该来这,是不是根本不适合做这份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都很累,工作结束很晚,回去也没心思看书,感觉那段时间迷茫甚至有点麻木,然后我就想,我为什么来这里,我是想接触更多的人,突破自己,很好地与人沟通,现在不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吗?”捋清自己的想法后,她开始变得积极主动,主动去了解当天要做的工作,主动去提供给游客所需的帮助。在一张张笑脸的回馈中,董菁菁体味到了收获的快乐。“虽然晒黑了,不过还是不后悔,那段日子是难忘的,这份工作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学会与人交流沟通,提升自己,从最初的迷茫到之后的清晰明了,特别想对自己说,坚持就是胜利!”

据了解,机械工程学院众多同学均积极自主在暑假期间参加了实践活动,机设2013级8班的瞿凡在宁波家联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做包装塑料管,测控2013级2班的陈俊在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白云大酒店做服务员,陈颖在淮南万达影城做服务员,操世豪在黄山市祁门县的一唯科技电脑维修点打工实习……

如今,同学们已投入新学期的怀抱,暑假的实践活动在丰富同学们假期生活的同时也给参与者上了一堂后劲十足的体验课,参与过后,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