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促就业
2013-11-26 11:01 程高新    (点击: )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械工程学院通过完善就业工作制度、创新就业信息服务、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活跃校内就业市场等多种手段,多管齐下抓就业,政策合力促就业,稳步推进了就业工作的开展。

领导高度重视,保证就业措施到位

学院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来抓。拓展了“一把手工程”内涵,强化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指挥、协调作用,形成了就业工作联动机制,以此来提升就业工作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党委副书记徐育军每周辅导员例会通报就业率数据,传达学校关于就业工作的最近部署,探讨学院推进就业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阶段的就业工作进行布置。

建立信息员队伍,实现就业信息渠道的畅通

为完善就业服务平台,及时有效地将招聘信息及相关就业事项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学院在每个毕业班级安排一名就业信息员,并且建立了就业信息员QQ群。就业信息员接收到相关就业指导及招聘信息后及时传递、反馈至每一位班级同学,确保信息畅通快捷。在实际工作中,就业信息员主动与老师及班级学生交流,了解本班同学所关心的就业事项,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帮助同学解决相关困难。

开展就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辅导员结合所带专业和班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利用年级大会、班会等途径介绍当前就业形势,以及学生所在专业历年的就业状况。与此同时,帮助学生将个人实际情况与就业环境相结合,做好良好的就业心理准备,科学定位个人就业方向,避免大学生择业过程中易出现的就业预期非理性化等问题。

利用职业指导,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学院以“实践”为主要特征,寓就业指导于招聘会之中。督促学生在实战中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以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参加招聘,锻炼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积累求职经验;学院联结就业介绍和就业教育,开展个性化指导。在充分掌握就业和学生个人情况的基础上,辅导员对尚未签约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教育,提供就业信息获取的途径,介绍适合的应聘岗位,讲解相应的就业技巧,努力提高学生求职的成功率。

拓宽就业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学院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力求拓宽就业渠道。精心组织淮北市众泰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浙江丁豪集团等多场学院专场招聘活动,努力培育毕业生就业市场,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双向选择创造更好的机会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