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化思想信念引领,打造优秀学生骨干:机械工程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纪实
2013-11-18 11:22 于凤超    (点击: )

为了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与工作水平,11月16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机械工程学院2013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在北实504隆重开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育军主持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徐育军宣读了机械工程学院201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细则,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日程安排等事宜。徐育军指出广大学生骨干要通过培训在学风、班风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项活动中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在日常管理中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助手作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头脑。他要求各位学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通过培训,有所收获、有所启迪,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发挥大学生骨干在大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后,开班典礼在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结束。

开班式结束后,校团委书记王先江应邀为学员做了题为《创新让人生更精彩》的讲座。他首先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的最强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一时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时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创新,更是一时一刻离不开实践创新。他从创新的定义、意义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展开了内容丰富的讲座。最后他结合学校的各类学科竞赛向学员们讲述了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

当天下午,学院邀请学生处处长田中良为学员做讲座。他以《强化学生干部培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为题首先介绍了“青马工程”培训的背景,介绍了我校的历年培训情况。从学生干部培训的背景、淮南市的文化,我校的办学历程与精神传承、目前高校学生干部的特点以及学生干部群体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展开讲座。最后他勉励大家要明确职责,争取把自己锻造成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按照课程安排,宣传部部长谢振安为学生骨干做了当天最后一讲讲座。他结合刚刚发布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从指导思想、总目标等方面向学生骨干介绍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内容。重点阐述了党中央部署的十五个大方面改革的重要内容与意义,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大家来分享;此外,他还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定义、定位与重要性和学生骨干进行了讲解、讨论。

全天的培训中,各位主讲嘉宾准备的内容丰富,讲授形式多样,在本次培训学院中反响良好,大家表示刚刚担任学生干部时间很短,此次培训给他们带来了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机会,大家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明确职责,切实发挥学生骨干的表率作用。据悉,学院此次培训贯穿两周,课程内容安排科学合理、针对性强,注重理论培训与素质拓展相结合,相信通过培训,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会迈上更高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