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安徽理工大学暑期“三下乡”走进小岗村
2013-07-09 10:08 郭莉    (点击: )

今年6月由化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联合申报的安徽理工大学定点帮扶凤阳县小岗村计划项目入围2013年暑期“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主题实践专项活动。7月7日,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年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联合安徽科技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开展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改革先锋,浓墨重彩

上午,实践团队来到小岗村委会,了解小岗的的历史和现状。1978年小岗村搞起的“农业大包干”震动全国、燎原神州、激荡风云,在共和国的经济改革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不可遗忘的历史篇章。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同时也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0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农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安徽省委选派干部沈浩同志生前两任村官,六载离家担任党委第一书记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小岗人进一步弘扬“大包干”精神,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全面开展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续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爱心捐赠,兴旺小岗

上午,教育帮扶实践服务团队员冒雨带着爱心书包、文具、图书来到小岗学校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据了解,凤阳县小岗学校是一所正在建设中的学校,学校一些设施还没有完善到位。根据《小岗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凤阳县小岗学校12个教学班、中学部按6个教学班共计852人规模规划建设,吸引小岗村学生和周边乡村中小学生来就读。

三学院为小岗村留守儿童捐赠了爱心书包和文具,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发扬老一辈人的改革精神和新时代的沈浩精神,将来成为栋梁之才,为建设美好乡村和构筑中国梦贡献力量。三学院还为小岗学校捐赠1-9年级适用的新图书(含科普、文学、文艺、辅导资料等)200册。小岗学校校长张荣俊语重心长的说:“感谢你们能为我们小岗学校捐书,为本村孩子们捐书包和文具,目前我校正处在建设期,需多方面的投入,你们所捐赠的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安徽理工大学作为省内知名高校,能来资助我们小岗学校感到非常的感激。”

 教 

教育调研,群众路线

为推动2013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调研,教育帮扶服务团还通过调查问卷对小岗村九年义务教育现状、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状况进行了调研。了解到现在农村教育问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室、宿舍、运动场等基础硬件设施配备齐全,软件方面的师资力量也在不断增强,农村学校经常利用假期委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等。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状况不断改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利用假期还可以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但留守儿童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社会共同关怀是留守儿童过上幸福生活的基础。后期,志愿者们将根据调查问卷形成关于农村中小学教育调研报告。

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教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关注农村基层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大学生志愿者关注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体现了青年学子努力促进社会大和谐、大发展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