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开放研究基金2024年度项目指南
2024-01-08 15:44     (点击: )

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开放研究基金

2024年度项目指南

安徽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源于安徽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工程实验室2015年成立,2023年通过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优化整合后更名为安徽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为推动我国矿山装备智能化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充分发挥工程研究中心交流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作用,吸引国内外人才来创新中心工作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条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取得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中心特设立开放研究基金。

一、2024年度工程研究中心资助领域

1. 煤矿井下高效采掘及支护智能化装备的研发

主要包括:综采工作面多适应性快速安装/拆除成套装备、掘锚支一体自动化快速掘进作业平台,基于高应力、强采动巷道围岩持续流变和大变形机理,监测围岩应力变化、顶板和底板变形、支柱压缩与载荷、煤壁片帮、支架变形等,实现矿压预警;优化综采综掘工作面采掘工艺,突破快速支护技术瓶颈,开展支护机器人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

2. 煤矿井下辅助运输关键技术及智能化装备研发

主要包括:变负载工况下变频一体机直驱矿用连续输送设备、矿用大型倾斜带式输送机多工况安全制动关键技术、牵引构件张力自动监测与调节技术、带式输送机巡检、矿山无人驾驶运输车装备、单轨吊机车运输系统及装备、无轨胶轮车运输系统、卡轨车运输系统及装备、齿轨车运输系统及装备、上下山掘进辅助配套运输装备、煤矿井下辅助运输机器人等。

3. 煤矸石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智能化装备研发

主要包括:煤炭生产基地煤矸石分类和理化特性、资源属性与空间地理分布规律研究,采煤沉陷区煤矸石土地生态修复利用技术、煤矸石井下采选充留一体化充填开采技术及煤矸石地面采空区膏体与浆体充填技术及智能化装备,煤矸石发电、高附加值化工产品、高性能建筑材料(煤矸石制砖)及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利用方法及智能化装备,煤矸石固废资源环境特性、有害物质迁移规律、生态环境影响效应、规模化无害处置与资源化综合开发利用装置研发等。

二、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1. 工程研究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重要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工程研究中心将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采取自由申请、工程研究中心初审、外聘专家终审的程序遴选开放基金课题。

2. 项目申请者应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科技成果突出,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项目负责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项目负责人的研究方向应与本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一致,且与工程研究中心固定人员有合作基础,课题立项后应在计划任务书中明确合作研究计划。

3. 申请者原则上应根据工程研究中心上述主要开放基金支持方向,以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为属性申报开放基金项目。

4. 课题必须设置明确的成果目标(论文、专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具体要求为:1)课题结题要求以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名义在SCI检索源期刊(JA)发表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项目发表2SCI收录论文,或发表1SCI收录论文且授权1项国际/国家发明专利,论文必须以安徽理工大学作为第一署名单位);2)专著、专利、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软件著作权可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联合完成(成果合计总数不少于2项),专著须标注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专利须以安徽理工大学为共同专利权人:中文:安徽理工大学 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英文:Anhui Intelligent Mine Technology and Equipme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3)联合报奖,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项。

5. 2024年度开放研究基金资助经费为3-5万元/项,执行期为2年。

6. 项目立项后先按课题经费全额拨付至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管理费最多不超过课题经费总额的5%;全部经费均为直接经费,不得提取绩效;如未能按期完成预期成果,须退回已拨付的研究经费。

7. 申请人请在阅读项目指南和创新中心管理办法(附件1: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后,按规定格式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附件2: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申报书),并将申请书(Word,含申请人个人电子签名)和申请信息简表(附件3:安徽省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提交截止日期为2024220日。纸质版申请书和计划任务书的提交另行通知。

联系人:王兆国

电话/传真:0554-6668949

E-mailwzgaust@163.com

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2024120


附件【附件1: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1).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安徽省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申报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安徽省智能矿山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申报书(1).doc已下载